top of page
Search

以校为家,二十五年的乡村代课教师故事

从江县下江镇高坪小学代课教师--------潘官银


本人生根贵州省从江县下江镇高林村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村里自古以来没有学校,村寨较小,只有27户人家,本村离其它村较远,离最近的高良村也有10里路,距学校所在地(高坪村)有20里远。距离镇上40公里远。孩子去上学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有的孩子想去学校读书根本没有办法去。以前的人们个个是文盲,连汉话都不会讲,就连一个村干部都不会讲几句汉话。我想起老前辈来,多么的可怜,以前我们读书要到高坪去读,都是早去晚回,多么的艰难。自从那时起,我便下了决心,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当上一名老师,为乡村孩子们传授些知识,为家乡奉献一份力量。

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父亲身体不好,没有钱再读下去,1993年初中毕业后,就回家跟父母干农活。这样日子一天天的过去,转眼间就是两年。到了1995年有了政策,就是村村办学校。当时公办教师少,再加上我们这是偏远山区,谁也不肯来。所以县政府、镇政府才公开招聘代课教师,我有幸成为代课教师。当时代课教师每月工资才是80元,工资太低了,谁也不肯干。我想了想,我们是偏远山区,别人不肯,我也不肯,如果再这样下去,那我们和老一辈在文化上有什么区别。所以我就决定当上一名代课教师,为本村孩子传授些知识。这一干就到今天已有25个年头,当时没有学校,就拿五保户的楼下当学校,学生的课桌凳都是从自家带去。没有黑板,我就拿家里的一扇门当黑板,老师的讲桌,我用几块木板钉的。就这样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了10年。第一年,开1个班,第二年2个班,第三年3个班。第三年也是3级的复式教学了。三个班挤在一起,很不方便教学。到了2000年我同村干商量,要办新教学楼。我们的孩子不能再在那里。这样村干才召集群众,大会讨论通过才决定建立新教学楼。怎么建呢?每家每户出两根杉树,全村人民投工投劳,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建成了两间两层的新教学楼。2000年搬进新教学楼正常上课,那几年正式“普六”时期,白天上3个班的课,还要搞“普六”材料,晚上还要上夜校(扫盲),但我从不怨言,在工作上我兢兢业业,诚诚恳恳地工作。关爱每一个学生,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从深山里送出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走出僻远的大山去,我心里感觉很骄傲、很光彩。

到了2006年又合并到高良村一起办学,我又被派到高良任教了7个年头。在高良任教也算是最辛苦的年头了。早上从高林带着一群学生包着中午饭翻山越岭的到高良村去上课 ,放晚学又带学生回到高林村来。遇到下雨天,小溪涨大水,这时就要把学生一个一个的背过去,背过来。是多么的辛苦呀!但我并不在乎,这是我的工作职责,我也毫不怨言。就在这17年的时间里,我教出去的3个学生考上了一本大学,我深深的感觉,不是深山里不出人才,而是没有老师教。当我教出去的3个学生考上了大学后,我就更爱我的职业,工资低也好,但我能教出学生走出大山,能考取大学,这是我人生最大的收获。

到了2013年,高良又被合并到高坪完小,我又跟着学生调到高坪小学任教至今。最难忘就是调到高坪小学第2年。寒假刚结束的第一天,学生刚回家完。谁知当天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突然发生一场大火。把整栋教学楼燃起了熊熊大火,全体教师才从梦中醒来。当我醒来时,火已烧到床边了,此时我从窗户跳了下去,才保住一条性命。但所有的衣服都烧光了。第二天爸妈和爱人得知消息后,泪流满面的跑到高坪学校来。打算要收尸体的,谁知苍天有眼。没有把我们烧死。我想:我为教育事业做贡献,连老天爷都看得见,还放我们一条生路。从此,我对教育事业更加热爱,更加负责。在学校我不仅仅光上课,课余时间还教学生本民族文化,教学生跳民族舞和唱民族歌曲。近几年来,我连续获得县级民族文化的奖,同时还被评为“县级民族文化传承人”的荣誉称号。我心里非常的高兴,近几年还得到明日中华教育事业基金会的资助,帮我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我非常的感谢!

接下来的时间,我定会服从学校领导的工作安排,团结同事,在工作岗位上更加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努力做一名家长满意的代课教师。

2020年4月30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