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魔法”小木屋落地青海门源,为学龄前孩子送出五彩童年

(转发自 正荣基金会 阳光童趣园公益大爆炸

(青海门源)


夏末秋初,

对于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

最高兴的事莫过于回到漂亮又好玩儿的教室,

见到亲爱的老师和可爱的小伙伴们。


开学这一天,

当青海省门源县东川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

走进校门的那一刻,

一定会被大门口那座青瓦黄壁、

有大大玻璃窗和

满满玩具、绘本的小木屋所吸引。

他们不知道的是,

在几天前,

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几位志愿者

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

用了三天时间,

亲手为他们建造了这份开学礼物。


搭建进行时)

这所落地在东川镇中心幼儿园的阳光童趣园,是2023年由明日中华教育基金会资助的“荣光计划-乡村学校微改造”项目内容之一,由正荣公益基金会与西部阳光基金会合作开设,通过搭建儿童友好型空间设施、为乡村幼儿教师提供师资能力建设支持,探索一种低成本、易复制、可持续的小微型幼儿园运营管理体系。



阳光童趣园4+1模式图)

东川镇中心幼儿园的校舍原是镇中心小学的,在小学搬迁与镇中学合并后,幼儿园便独立使用这座看上去很漂亮的三层教学楼,虽然老师们对校舍做了美化装饰,但相对老旧的基础硬件仍然无法很好地满足近100名幼儿的日常学习玩耍需求。



中心幼儿园的校舍环境)

2023年7月,正荣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卓佳佳与西部阳光基金会项目伙伴前往青海省门源县调研,阳光童趣园正好契合地方政府教育规划的整体节奏和学校的需求点,项目团队在多方沟通和考察后,确定将阳光童趣园项目落地到东川镇中心幼儿园。


项目团队前期调研)

东川镇阳光童趣园也是正荣公益基金会与西部阳光基金会在青海建设的第2所项目园。2022年,双方已在青海省西宁市城关镇寺嘴幼儿园建设了一所童趣园。


本次项目搭建过程采用服务式学习的方式,招募社会志愿者亲身参与,身体力行为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公益事业献出一份力量。

参与小木屋搭建的志愿者纷纷表示,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为乡村儿童建造一所漂亮的小木屋,让孩子们拥有一个温暖有爱的活动空间,感到非常自豪和有意义。



搭建及全体合影)


8月27日下午项目举行了简洁又不失隆重的授牌仪式,东川镇教育局代表、项目资助方代表、镇中心小学校长、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及教师代表参加仪式,共同见证阳光童趣园第191所圆满建成。


教育局代表、学校代表表达了对项目资助方、西部阳光基金会以及爱心志愿者的感谢,并表示定会用好童趣园小木屋,在后续的师资培训中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努力为孩子们营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环境。



授牌仪式及合影)


荣光计划是一个聚焦乡村教育发展的公益项目,由明日中华教育基金会资助开展,通过发放奖学金、开展乡村学校微改造等,并提供配套软性服务和课程支持,改善乡村教育质量。

bottom of page